技术文章

Elcometer 3086电动铅笔硬度计操作手册


Elcometer 3086电动铅笔硬度计操作手册
1 介绍
Elcometer 3086铅笔硬度计是用快速,简便的方法检测相对抗划伤性和涂层的硬度.
这个试验是根据Wolff-Wilborn 原理,并且在BS 3900 – E19, ISO15184 和 ASTM D 3363 – 92a有详细的描述.
将带有涂层的测试板放在坚硬水平的表面,平稳牢固的握住铅笔, 笔尖接触涂层,成 45°角.然后将铅笔向远离操作者方向推. 铅笔的硬度应该加当涂层出现以下缺点时;:
1. 塑料变形; 在漆层表明形成长久的锯齿形但没有粘着的破碎.
2. 粘着的破碎;漆膜表面看见明显的破裂, 材料从漆膜表面脱离
(以上均参考 ISO 15184标准.)
注意: 对于ASTM D 3363,开始用*硬的铅笔,当出现如下现象是要更换铅笔:
1. 漆层表面出现明显的沟
2. 铅笔没有擦伤涂层表面
Elcometer 501 铅笔硬度计, 配备一套14支,从6H到6B。
2 操作介绍
2.1 测试条件
要求测试温度 23°C ± 2°C (73.5°F ± 3.5°F) ,相对湿度50% ± 5%,除非其他规定
2.2 准备铅笔
1. 用提供的铅笔刀削铅笔
用削刀 T501190451削 6H, 5H, 4H, 3H, 2H,H, F, HB, Band 2B.
用削刀 T501190452 削3B, 4B, 5B and6B.
将铅笔芯削至露出5 mm到6 mm长,保证笔芯不断裂。
2.       按 90°角度握住铅笔,用砂纸将铅笔笔尖投磨成平坦,光滑的圆形。保证边缘无毛刺,无缺口。如右图 。
2.3安装铅笔
参考手动铅笔测试仪的零件示意图. 将6B铅笔放入铅笔测试仪,保证笔尖和漆层表面接触.通过旋转螺钉来固定铅笔,然后移开支持块。
2.4准备擦伤试验
将带有涂层的测试板放在坚硬水平的表面。将测试仪背对操作者然后向前方推6 mm (0.25").速度保持在 0.5 mm到 1 mm/s.
2.5 观察擦伤
检查表面是否有擦伤或者沟痕。可以采用观察法,,用手指甲感觉,如果可以,采用x6 and x10的显微镜来观察。
2.6 改变铅笔的硬度
如果没有出现2.2中说明的现象,请重复试验,更换下个硬度级别的铅笔
2.7重复测试
重复试验要和**次测试点保持12mm的距离。
在进行重复测试的时候,请旋转一下铅笔保证和试样接触的铅笔的边缘不是破碎的也不是有缺口的。如果有必要,请重新削铅笔。
如果测试结果和**次测试的硬度有很大的不同,请忽略结果并且重新测试。
2.8测试报告
每份报告都应该包含下面的信息:
测试缺点的类型请见介绍。
注意:大多数情况下,2次测试终点的点应该是相同的。
使用铅笔的情况(制造信息).
涂层表面的温度湿度和粗糙度情况。
如果使用放大镜,注明放大镜的倍率
3保养
偶尔用干布擦拭机身,保持机身的良好状态.
如果轮子上有灰尘或其他赃东西,请立即擦拭掉。
硬度测试仪没有任何可用的配件,如果仪器不幸损坏请联系当地经销商或者直接和ELCOMETER仪器公司联系。

Copyright@ 2003-2024  昆山市顺诺仪器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和顺路77号3栋2楼  电话:0512-55237083   传真:0512-55237753

         苏ICP备1021849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6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