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Elcometer F106附着力测试仪操作说明


Elcometer F106附着力测试仪操作说明
 
1.0 概述
F106附着力测试仪是用来测量如油漆、塑料、金属喷漆、环氧树脂等涂层附着力的仪器。该仪器采用拉拔试验原理,测试从基体上拔下一小块涂层所用的拉力。测试时,把小试块粘接在涂层上,粘接剂固化后,沿试块边缘将涂层割开,给仪器施加拉力将试块从涂层上拔起来,此时仪器上指示出的拉力值即为该涂层的附着力。
本仪器共有五种量程,每种量程都有公英制,拉力值与标准试块的面积直接有关。
 
1. 1 标准配置
F106附着力测试仪,20个试块,一套环氧树脂胶,基座支撑环,试块夹具,切割工具,扳手(仅在量程3或4中配备),包装箱及操作手册。
 
2.0 操作方法
   
1. 用砂纸将试块和被测涂层表面打磨粗糙,然后用酒精将二者擦拭干净。
2. 取少量的胶进行混合,然后涂于试块一面。
3. 将抹胶的试块放在被测表面用力压住,并除去挤压出来的多余胶,等待一段时间让胶固化(固化时间参看3.0章)。
4. 使用割刀沿着试块周围小心的割一圈。这一步只有当涂层内部的拉力大于涂层附着力时才需要。
5. 把基座支撑环放在试块上并确保其水平。
6. 放松106的手柄或螺母,是刻度盘上的指针指示为“0”,仔细地用底部的夹具夹住试块。
7. 稳稳地拖住仪器使其不要转动。用另一只手转动106的手柄或螺母,对试块施加拉力。连续加压直至涂层被破坏,试块从被测表面拔起,或直至刻度达到要求的值。
注意:当试块被拔起时,可能会发出砰的一声,仪器也会弹出几厘米。为了**,请操作者在使用过沉重不要用力过猛。
8. 测试后,应立即放松手柄或螺母,不要在加压,以免损坏仪器。
 
2.1 测试结果
大多数情况下,涂层会完全粘在试块上,测试100%有效。有时因为局部粘接不牢,可能只有部分涂层被拔下来,评估试验结果时应允许这种情况出现。观察测试区域会找出更多的引起失败的因素,如不同层之间的粘接力、涂层内部的拉力等等。
 
3.0 帮助信息
 
3.1 表面预处理
    试块表面和测试区域应进行打磨、除油及混合物、清洁等预处理,以确保粘接良好。
 
3.2 粘接
随设备仪器提供的是普通型环氧树脂粘接剂,两管装。两管混合在一起时,在1小时之内使用。两管粘接剂应混合大致均匀。
固化时间:
250C 24hrs
600C 3hrs
普通型环氧树脂粘接剂适合温热环境,低温时应延长固化时间至3天或更长。
 
快速型环氧树脂粘接剂应在两管粘接剂混合30秒后在两分钟内使用。
固化时间:
00C  8hrs
100C 4hrs
230C 2hrs
400C 1.5hrs
快速型环氧树脂粘接剂适合于冷、热环境。
 
其他类型粘结剂如丙烯酸树脂更适合于快速粘接。LOCTITEMULTIBOND粘接剂非常适合于低温环境,在24小时内完全固化。
 
SCOTCH-WELDM2000在30分钟后达到强度*高。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你自己的粘接剂。有些粘接剂可能会影响涂层的性能,有些粘接剂可能容易被涂敷环境、溶剂等污染。
 
3.3 试块
试块是由高张力的铝制成,清洁后可以重复使用。
 
3.3.1 大型试块
在混泥土,石灰层或不平表面上涂覆时,使用大型试块试验更有效。大型试块的直径是标准试块的2倍,面积是标准试块的4倍。所以在Elecmeter106的读数应除以4为实际值。
 
大型试块比标准试块要高。为了保证操作准确,应使用特制的环形底座支撑仪器。这种大型试块及其环形底座由易高公司或其各地经销商提供。
PartNo. T1062914    大型试块(5件)
PartNo. T1062915     环形基座
 
3.4       试块夹具
该夹具保证在粘接固化时试块是在垂直平面上。
 
4.0       维护
4.1 针对所用量程:
    应使用机油保持螺纹的润滑。仪器的拉力靠其内部的弹簧提供,使用较长时间后弹簧可能会老化,仪器无法回到原始刻度。如果连续地超量程使用,还会引起弹簧变形,仪器损坏。
检查仪器是否偏离其原始设置,完全放松手柄或螺母,如果仪器上的“0”刻度不能停留在仪器顶部边缘,请按照以下方法更换弹簧:
1.购买一个合适的弹簧(可向易高定购)。
2.拧松手柄或螺母。
3.移开刻度盘,然后卸掉弹簧。
4.换上新弹簧,确保圈数与原弹簧圈数一致。
5.重新安上刻度盘,检查“0”位是否在顶部边缘。可通过调节3个螺丝来调整“0”的位置。
6.确保定位梢安装在下面的脚爪。
7.校准的方法是对试块的爪施加一个重量,然后观察读数。读数与重量之间的关系如下:
               读数 PSI = 2.05× Pounds
               N/mm2(MPa) = 0.0312×kg
               Kg/cm2 = 0.318× kg
8.刻度盘读数的有效值要反复确认,确保不会改变。一些检验机构会要求提供这样的校准记录。易高公司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
 
5.0      技术参数
       一、仪器主体
       测量范围:
 
N/mm2 (Mpa)
Kg/cm2
Lb/im2
量程1
0.5-3.5
5-35
100-500
量程1
1-7
10-70
200-1000
量程1
3-15
30-150
500-2000
量程1
5-22
50-220
500-32000
量程1
0.05-0.2
0.5-2.0
5-30
 
 **度:  ±15%
 高度:    量程1,2,5     155mm
            量程3,4       165mm
 直径:     76mm
 材料:     氧化铝主体,不锈钢脚爪
 
 二、试块
 直径:标准试块  20mm
       大试块     40mm (根据要求提供)
 材料:高张力铝
 
 三、基座支撑环
 作用:防止弯曲、断裂,有定位作用。
 
 四、包装箱
 材料:聚丙烯
 尺寸:20mm×345mm×85mm
 
五、胶:普通环氧树脂胶
 
6.0      各部件名称(请参照原图):
 
1.   手柄(量程1、2、5) 螺母(量程2、4)
2.   推力轴承
3.   
4.   
5.   弹簧
6.   零补偿器
7.   支架
8.   缓冲装置
9.   夹具
10.试块
11.底爪
12.隔层
13.螺栓
14.定位销
15.垫片
16.指针
17.“O”形圈
 

Copyright@ 2003-2024  昆山市顺诺仪器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和顺路77号3栋2楼  电话:0512-55237083   传真:0512-55237753

         苏ICP备1021849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8302001688号